Saturday, February 18, 2006

retrievr: 搜尋圖片的新玩法

如果各位有使用過Google的圖片搜尋服務的話,應該都能了解那種對搜尋結果感到不知所云的狀況吧。那麼我勸你...

"如果你說不出來,那麼就用畫的吧!"

retrievrSystem One公司正在進行中的一個新計畫,它提供兩種新的圖片搜尋方法:繪圖搜尋圖片(Search by Sketch),或是以圖片搜尋圖片(Search by Image)

著手試用之後,它的效果雖然不足以令我嘖嘖稱奇,但至少在概念和效果上是足以滿足我那喜歡嘗新的個性。它的原理,我猜測是透過分析搜尋範本中點陣屬性的比例分佈來搜尋每個圖片,意思是,它會分析範本圖中每一個點陣的位元資料,如RGBCMYK之色彩編碼,計算出其佔有的百分比以及排列形狀,然後搜尋擁有相似點陣屬性的圖。...再白話一點地說,若你上傳的是偏藍色的圖,它便會找出所有藍色調的圖片,如果你畫出一個白底上的紅色心型,這很有可能是你得到的結果

不過使我又想再為它加分的,是因為它所搜尋的圖片皆來自Flickr這個聰明有趣的網路相簿。Flickr不但是標籤分類法(tagging, 又稱Folksonomy)的最佳實踐者,具有很直覺式的社群功能,最重要的,在網站上更不缺少好的攝影作品與攝影愛好者,使得retrievr在提供有趣的新搜尋功能之外,也提供水準之上的搜尋結果。

retrievr的網址如下:http://labs.systemone.at/retrievr/
建議工作中的朋友暫時先不要點入,小心一玩就是半個小時喔~ 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