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3, 2006

五年後的美麗相聚 ─ 楊乃文



從開始聽音樂後,早已數不清有多少個愛過的歌手或樂團在時間中消逝。解散的解散,殞落的殞落,但其中最可惜的,還是那些沒一個聲響就默默地淡出了樂壇的那些。

還好,楊乃文回來了。

因為太久沒聽到她的消息,所以從唱片公司發佈新專輯消息的那天起,我就非常密切地注意,而且在還沒發行前就搶先預購了。我想華語歌手中唯一會使我像迷弟迷妹們一樣地在發行日第一天就想拿到專輯的,大概就只有楊乃文了吧,哈哈。

五年不見,楊乃文在<女爵>這張新專輯帶來的是內斂而自省的細膩曲子。除了同名主打歌<女爵>是大家熟悉的乃文式搖滾之外,從第二首就急轉而下,接出一首僅以鋼琴伴奏,靜謐而深邃的療傷曲<我離開我自己>
用天真換一根菸的光陰
我離開我自己
像倦鳥歸去留下的空寂
安安靜靜

-- <我離開我自己>
第二首主打歌<分開>由層層交織的弦樂與董運昌的木吉他編織成一首漂亮動人、甚有氣勢抒情曲。雖然聽出一點商業的氣味,但乃文的歌聲中仍帶有他獨特之靈魂;<懂還是不懂>或許是首不被看重的track 4,卻非常合我的胃口,明快的吉他與簡單的電子合成音符... 我就是很難抵擋這種組合,我認命了! XD

<今天清晨><微笑著揮手>是兩首陳珊妮的詞曲作品,怎麼聽都像是<應該>的下一章節,訴說著對眼前逝去的感情的不捨,在遺憾與釋懷之間徘迴,姿態卻十分優雅:
我們的幸福 我們的諾言 我們的明天
都隔成兩個夢

-- <今天清晨>
編曲明顯向那掛Britpop樂團取經的<之前>很順耳,輕舞著青春的腳步,是經得起反覆播放的雋永之作;第八首<電視機>被塑造成新時期的<靜止>,相似處隨處可見,一樣翻唱自內地樂團便利商店樂團的歌曲,一樣走輕快明亮的龐克風,間奏的synth是唯一可嗅出新製作氣味的段落;<沙塵暴>回味了一些電氣搖滾時期的乃文,李雨寰譜的曲子還是很有魔力,使這首歌反而更有dmdm的歌德色彩,比起<Monster><Silence>更多了點個性;楊乃文的詞、林暐哲的曲,下一首是組合比歌曲本身來得有看頭的<繼續>。大概是兩人心靈已經不契合了吧,請恕我這麼說,是這張專輯最沒特色的一首歌。

最終曲<Be In Love>搞不好是我最激賞的一首歌!

毫不留情地,開場就是十分PortisheadTrip-hop氛圍:右耳絮絮叨叨的低傳真人聲、老舊懸疑片般的弦樂、與鬼魅般的女聲。楊乃文說他一直都很喜歡Trip-hop,我想她這次終於如願以償了吧。不過到了副歌後,這首歌又進入了另一個另類搖滾的領域。原本幽暗昏沉的音場,被秀秀的破音吉他一舉帶到了Coctuea Twins的夢幻異境,這樣驚人的編排除了讓我對李雨寰的功力留下深刻印象之外,更佩服楊乃文擁有如此多貌的聲音,在短短的四分鐘裡,她從Beth Gibbons變成了Elizabeth Frazer又再變了回來。

*Bonus Track是<女爵>的另類版本,解構了這首歌的樂團感,添增了一點拼貼的趣味,個人喜歡更勝於原版。


整體而言,在楊乃文和李雨寰這對老友的合作製作下,我們在這張專輯中聽到的是更陌生,卻是更貼近乃文內心的作品。除了收錄兩首楊乃文的詞曲作品外,從頭到尾極具特色的合聲編排也是她和李雨寰的用心之作,而從上張專輯中開始出現的弦樂,在這張新專輯裡也盡情地發揮。

不難發現,唱著<星星堆滿天>的楊乃文其實已經離我們很遠了,就在我們逐漸年長的時空裡,她也隨我們一起成熟世故了。如果吉他伴出的曲子是雙舞動的布鞋,提琴組陪襯的曲子就是雙高貴的高跟鞋,雖然美麗,卻使一步步走得拘束。有許多舊歌迷不能習慣這樣的楊乃文,但是能看見時間在一個藝人身上產生的反應,讓作品中自然透露出人性的不定性,反而更加令我欣喜。

因為對我而言,楊乃文不是一個形象歌手,也不是一個被嚴格評鑑的音樂製作人;她更像是一個青春的影像,何時看到她,在心中就會湧起該時對青春的種種感觸,然後在與她初邂逅到再相聚之間的許多微妙轉變中,發覺她和自己究竟失去了什麼,又留下了什麼。


- 音樂試聽 -
   1. 楊乃文 - Be In Love
   2. 楊乃文 - 之前

- 相關連結 -
   官方網站: http://www.faithyang.com/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今天才拿到CD

現在正在聽^^

我覺得她變更美了

下次再跟你說聽歌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