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Now, or never.

人們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我說:「機會是留給放手一博的人。」

有時候,我們會太想確定前方的路該怎麼走,而浪費了太多時間留在原點。萬一這個世界不是用走的呢?萬一機會就像一班公車不等人的公車,當你確定好你該搭哪一路時,才發現他正巧無情地從你眼前開過呢?

也許我們都被這考試教育文化養壞了,導致我們總以為凡事都有個Deadline,只要在某個時間點之前開始行動,就算是不眠不休地趕夜車也總是可以在時間內把事情做好。而一個沒有Deadline的事情,是不是就代表機會永遠在那裡等著你,那我們又該什麼時候開始行動呢?

這是一個迷思,一個使我們躊躇不前的迷思。

做過研究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其實想要有想法是很容易的,難就難在你能不能在別人想到之前發表。因為不管你的想法有多新穎多前衛,只要有另一個人先說了、發表了、或是申請了專利,你的想法就只不過是對他的想法的一個引用罷了。在這個凡事都講求創新的新商業氛圍裡,凡事做好萬全準備的哲理已經派不上用場了,機會永遠是留給放手一博的人──如YouTubeFlickr或是跟我結下私人恩怨Splice (ALPHA blog 評論)。

在這一批Web 2.0的成功案例裡,我們得到的新教訓是:
先不要想太多有關怎麼賺錢的方法,
先做了再說,並狠狠地遭受挫敗,
因為等到你再爬起來的時候,就是你屹立不搖的時候了。


The Confluenz至今剛好整整七個月未更新,我決定重新出發。「想做就去做」是我的新座右銘。除了拿來激勵自己完成目標之外,其實在很多事情上也是很受用的,譬如想起某個朋友時就馬上與他連絡,聊聊最近日子過得如何,其實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就像是那個「世界末日就是明天」的老梗吧,

It's Now or Never.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同意你文中的說法
我前幾分鐘才發現我最原本想的論文題目已被同校93級電機所的做過了,真的是在比誰快做出來

btw
新版面真漂亮!

Anonymous said...

hahahaha我才正想說 好久沒碰到你了
想作什麼就去做阿=)

你的新版面 有種南瓜的感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