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2, 2005

Bump of Chicken - 天象儀 (single)



這個暑假去了一趟北海道觀光。比起繁忙的東京都,以及田野風情的九州,北海道或許是身處高緯度,所以即使在夏令時分的七月,空氣中仍帶股冷而清淨的氣息,而街道與鄉鎮也都呈現與其他地方不一樣的景緻。呼,實在是很不想回濕熱的台灣啊啊。

Anyway, 依照本人的慣例,任一趟旅行都少不了到當地的唱片行逛逛的行程,更何況是被譽為「音樂愛好者的天堂」的日本。好不容易隨著旅行團的行程到了札幌市,便把握短短的自由活動時間去找尋唱片行。搜尋目標,就放在這幾個最愛的日本藝人上:東京事變Mr. ChildrenSuper carBump of Chicken。首兩者的名氣在台灣不小,Bump of Chicken的名字大家雖較陌生,但我總愛將他們提相並論。

其 實Bump of Chicken在日本為當紅漫畫《航海王》與日劇《天體觀測》譜主題曲,使他們在日本享有不錯的知名度,且常常出現在許多個日本流行音樂榜上。他們的音樂 雖然總歸J-pop一掛,但也是那股純正的日本氣質使他們在我心中有不一樣的地位。(或許也跟他們身為Mr Children師弟團有關?)



從《天體觀測》接觸到了他們首張專輯Jupiter,那是一張我認為帶有日式吉他搖滾張力的完美專輯。主唱兼吉他手藤原基央的歌聲具有一股樸實而真誠的實力,就算是不懂日文的我也曾被深深感動,尤其是同名主題歌「天體觀測」描述的年少與理想。2004發行的第二張專輯世界樹, 開始嗅出他們的acoustic本質,在開頭曲「asgard」與最後一首「midgard」用了fingerstyle木吉他象徵這張專輯的主題。就算 這張專輯較為內斂,仍不可忽略他們吉他編曲的功力。那種貫徹的精神,只會讓你覺得Jupiter是熱情活力的日本夏天、世界樹是深情幽美的日本秋天。

8月才發行的這張單曲天象儀是他們繼世界樹之後的第一張單曲,從歌詞來看有種天體觀測續作的感覺。不同的是木吉他的成分不少,清脆響亮著整首歌。搭配上主唱的歌聲,我腦海瞬時浮現七月時走在函館街道的情景... 我想這就是Bump of Chicken的音樂吧,真誠地表現著本國的人物情懷。

- 音樂試聽 -
   Bump of Chicken - 天象儀 .mp3

No comments: